玩具給我帶來的4項用戶體驗提示


今天Designrock分享的是是一位爸爸的心得,因為玩具感受到的一些事情。我覺得血的挺不錯的所以分享給你~
不訪多看看別人是怎麼想的喔!

在剛剛當上父親的時候,恰好正值我初入用戶體驗行業,那時我正努力想辦法讓自己的產品Wideo變得更好理解、更易於使用並且更直觀。我很喜歡玩具,在孩子出生之前還一直勤玩不輟。有了孩子以後屋裡的玩具就更多了,同時我也有了更多機會觀察他在降生後的第一個月裡是如何與這些玩具互動的。通過觀察他,我發現,當下流行的體驗和界面設計其實從我們一出生就已經融彙在我們生命當中,而這些體驗能夠給我們帶來很多的提示——特別是在構建一個易於理解的產品方面。
下面是我通過觀察孩子玩耍所獲得的四項基本但十分重要的提示。

1.調用多重感官

幾乎所有給嬰兒玩的玩具都需要用到三項重要的感官:視覺、聽覺和触覺。有的玩具上有不同顏色的按鈕或帶有數字的輪圈,類似動物或字母的形狀等等。也有的玩具會在孩子用手按或者通過其他方式互動時發出聲音。

這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提示?那就是我們需要盡可能的多調動不同的感官;不僅要在用戶觸摸之前提供相關信息,更要在操作之後提供信息。對於兒童玩具,如果你按下一個大象形狀的按鈕,作為反饋,就會聽到大象的叫聲。與此同時,你的大腦就會學習到產品所帶來的重要知識:“如果我再按一次,就能得到相同的反饋。”這也就意味著這項操作將成為自然而且極為直觀的反應,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力氣就能實現。
現在的產品在調動我們各個感官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有時甚至用到了嗅覺。 BrandTrack就是這方面的一個範例,這家公司很早以前就開始將人的感官與其品牌宣傳相互融合,正如其公司Slogan所稱:“運用多感官技術服務讓您的顧客滿意而歸。”走進一家商店聞到熟悉的味道,這自然能夠讓購物體驗好上加好,但是如果有一天,當你打開一個網站,你​​的電腦或者移動設備也能傳遞出某種味道,其效果如何就只有靠想像來告知了。

2.運用規律的力量

當一個玩具發出聲音,或者表現出了孩子腦中所預期行為的時候孩子開心的笑聲不知你聽過沒有。這就是關鍵所在。作為成年人,我們可能不會像孩子一樣大笑,但我們的心中或者腦中卻會說:“對對對,就是這樣,跟我想的一樣。”

反饋對於用戶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其不僅要表現出準確的結果,還要鼓勵用戶了解個中規律。也就是說,下一次用戶應該能很輕鬆的重現相同的結果,而且,眾所周知用戶對於節省時間看地比省錢更重。讓產品簡單易用,或者至少易學。

3.幫助用戶與你共同成長,同時也要跟隨用戶成長

有的玩具是針對不同年齡段孩子設計的。這類玩具中的部分功能或者特性是孩子所無法立刻掌握的,所以孩子會首先註意到最基本的功能。而隨著孩子日漸長大,智力逐漸提高,他們就能夠使用相對複雜的功能。

在產品方面,當你的用戶日漸成熟並演變為專業用戶時,他們將不再滿足於基本的功能。

一般情況下,實體的產品中包含了自身所具有的全部功能,但其需要讓用戶自己去發掘。但技術角度的好消息是你的產品會不斷的演化。而用戶每天都會給你不同的反饋。這對於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巨大的優勢:你可以發布僅具有最基本功能的產品,然後通過不斷收集用戶反饋以及自己的思考來開發更高級的功能,同時讓已有的功能使用更加簡單。

另外,你還可以通過產品的迭代來滿足用戶的新需求。當用戶日漸成熟並演變為專業用戶時,他們將不再滿足於基本的功能。通過了解用戶並伴隨用戶成長,你就永遠不會過時,不會變成被孩子所拋棄的玩具。

4.除了情感,其他能簡則簡

玩具的包裝盒上往往印有這麼一句話:

· “此玩具可幫助您的孩子學習動物的叫聲及字母。”

· “此玩具可模仿某某某物。”

· “此玩具適合3歲以下兒童玩耍。

這些訊息說明了盒中所含物體的目的意義,使用者應當將使用目的集中到訊息所述方面,不應考慮別的方面。 Steve Job說的好:“人總是認為專注就是認同自己所必須專注於的事物。其實不然。專注其實是否定除此之外的所有好點子。我們要謹慎選擇。我個人對我們所拋棄的選擇和所做出的選擇同樣驕傲。而創新,就是要對1000個選擇說不。”

John Maeda在他的著作《簡約法則》中對這一理念有著更深入的闡述(我個人高度認同)。他用了整整一章的文字來說明情感這個問題,其中寫道:“情感越多越好。”這似乎是簡化基本大法中唯一的例外,他的觀點是產品中一定要融入情感。想辦法觸動用戶或顧客,他們就會投入到產品中來回報你。

想想你自己曾經最喜歡的兒時玩具。它們總有一方面會觸動你內心深處的情感,讓你無法忘懷。雖然這麼說產品聽起來有點浪漫而優質的調調,但實則不然。感覺和情感在獲得成功的產品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有的研究甚至證明人們在投入情感時會更願意分享或購買(而且不僅僅限於正面情感)。

最後

在考慮用戶體驗設計時要思考的因素還有很多,但是,通過我們幼年時期與產品進行互動的方式我們也能學到很多,因為這些互動過程將是我們日漸成熟道路上繼續接觸新產品時的藍圖。

原文:http://uxmag.com/articles/4-ux-lessons-i-learned-playing-with-toys

發表迴響

